{webname}

图片

张峻介绍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3)
来源:天津政务网 发布时间:2022-04-29 10:04

主持人:张主任,《若干措施》在推进市场化改革,充分释放市场活力方面包括哪些重要举措呢?

张? 峻:一是进一步破除区域分割和地方保护等不合理限制。着力破除各类不合理限制条件,提高招投标、政府采购的透明度和公平性。例如,开展“一照多址”改革。对不涉及前置审批的企业,在住所(经营场所)以外有多个符合规定的实际经营场所,允许企业申报多址信息备案,免于分支机构登记;开展“一证多址”改革。除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领域外,对部分高频办理的经营许可证,探索允许企业在一定区域内开设经营项目相同的分支机构时,企业可作出符合许可条件的承诺后,免于再次办理相关许可证。再如,组织开展招投标、政府采购领域对外地企业设置的隐性门槛和壁垒进行清理。推动招投标领域数字证书兼容互认,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实现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注册后,可在全市范围参与投标,做到只需注册一次,只用一套CA证书。二是健全更加开放透明、规范高效的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机制。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信息变更、银行开户等环节,提升准入准营便利度。例如,拓展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业务范围,将社保登记后续环节一并纳入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申请人可自主选择员工参保登记、就业登记等事项联办。同时,支持已经申请营业执照的企业再次登录“一窗通”平台,办理社保登记、员工参保登记等业务。再如,加强与规划资源、公安等部门信息共享,试点推行市场主体登记时,通过信息核验自动带入标准地址,实现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标准化登记。三是更好支持市场主体创新发展。探索适应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需要的准入准营标准,提升市场主体创新力。例如,在保障食品安全和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前提下,经充分研究论证和开展风险评估,对全市食品自动销售设备、食品自动制售设备、无人售货商店等新业态的经营者发放食品经营许可或办理食品经营备案。再如,结合我市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在取得相关资质和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试行不涉及国家安全的自动驾驶高精度地图数据,在限定路段面向智能网联汽车使用。促进我市车联网先导区高精度地图数据的采集、制作等工作。四是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坚持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同等对待,稳定市场主体预期。例如,清理取消企业在资质资格获取、招投标、政府采购、权益保护等方面存在的差别化待遇,清理通过划分企业等级、增设证明事项、设立项目库、注册、认证、认定等非必要条件,排除和限制竞争的行为。再如,在市政道路管网、房屋建筑等领域,对依法必须招标的项目实施提前30天发布招标计划,并逐步向交通、水利、轨道建设等领域推广实施。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