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name}

图片

首页  >  政务动态  >  各区动态
打通企业获取实用技术绿色通道
滨海新区多措并举推动专利开放许可
来源:滨海新区政府 发布时间:2023-02-02 16:46

日前获悉,为全面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滨海新区将实施专利开放许可作为提高专利运用效率、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措施,以专利开放使用降低交易成本、提高转化效率,打通企业获取实用技术的绿色通道。截至2022年底,滨海新区通过实施“育沃土”“优储备”“促交易”等举措,完成99项发明专利储备入库,实现19项发明专利开放许可对外挂牌交易,完成6项发明专利摘牌交易。

“育沃土”?设立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单位

2022年,滨海新区设立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单位,探索可复制推广经验模式,确定了天津大学滨海工研院、天津科技大学、中科院天津工生所为滨海新区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单位,推动天津大学滨海工研院形成专利开放许可限期免费使用机制,支持低成本创业;指导天津科技大学修订学校专利成果转化办法,支持职务发明人及其所属单位积极参加专利技术开放许可实施工作;引导中科院天津工生所探索“限期低门槛使用费+产业化费用”的专利开放许可模式,促进成果落地实现产业化。

“优储备”?构建高效实用专利储备库

滨海新区深挖企业技术需求,筛选实用专利,构建高效实用专利储备库,将专利开放许可向科技创新的纵深延伸,从专利保护类型、专利年龄、产业领域等多个角度进行梳理分析,筛选出“一种基于飞秒激光增材制造的金刚石与金属连接方法”等99项发明专利储备入库,覆盖电子信息、新能源与节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高技术服务等多个领域。“我们以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为重点,建立了专利开放许可需求信息登记台账、意向开放许可专利信息库;立足滨海新区主导产业链,在保证开放许可专利数量的基础上,加强分类管理和精准对接,筛选有市场化前景、应用广泛、实用性较强、适于多地实施的发明专利储备入库。”滨海新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促交易”?配套服务促成合同签订

滨海新区开展配套技术评估及定价信息服务,促成交易合同签订,引入知识产权托管机构,有效探索专利开放许可制度“中端”实施路径,逐步完善各流程工作机制,依托天津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发布开放许可专利信息,“一种垂直叠层太阳能电池及其制备方法”等19项发明专利开放许可进行对外挂牌交易。

据了解,作为天津市首批设立的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单位,2022年,天津大学滨海工业研究院已与河南尉氏县久龙橡塑有限公司、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恩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天津睿智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天津精华石化有限公司5家企业签订专利开放许可交易合同,涉及6项发明专利。其中恩佐科技与久龙橡塑均获得2022年4月新授权发明专利“一种具有保温隔热功能的玻璃贴膜及其制备方法”的许可使用权。该发明专利可以帮助企业有效缩减工艺流程、降低成本。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