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name}

图片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天津市编制林木主要病虫害综合防治月历 明确9项防治具体措施
来源:市城市管理委 发布时间:2022-05-25 16:14

为加大我市林木病虫害防治力度,确保病虫害防治精准,避免成灾,近日,结合我市林木病虫害防治工作实际,市城市管理委、市规划资源局、市科技局、市农科院联合印发了《天津市林木病虫害防治若干措施》,明确9项具体措施,详细编制了林木主要病虫害综合防治月历。

一是精准监测及时预警,减少传播扩散风险。结合我市病虫害发生规律和特点,《措施》强化预测检疫。组织专业力量,加大对流行性、大面积发生的重大林木病虫害如美国白蛾、草履蚧、小线角木蠹蛾、悬铃木方翅网蝽等的精准监测力度,及时向责任区域内相关部门、单位发布预报预警信息,科学指导防治工作。逐步建立基层一线病虫信息互享平台,构建以专业测报点为骨干,各区林木植保专业技术人员和生产经营管理单位管护人员为触角,横向联合、信息共享、即时反馈的基层一线病虫信息网格群。开展检疫执法检查行动,严防疫区调出苗木和运载工具带疫传播,降低病虫害传播扩散风险。

二是推行无公害防治技术,最大限度保护植物。为实现化学农药减量,最大限度保护植物,我市大力推行无公害综合防治技术,以生物制剂、仿生农药、植物源农药、天敌昆虫为主导,协调运用人工防治措施(捕捉、剪除病虫枝或网幕、挖蛹等)和物理防治措施(性引诱剂、物理阻隔、围草诱蛹等)相结合防治策略,降低虫口密度,压缩发生面积,逐步实现林木病虫害的可持续控制。

三是设专业林木植保员,确保防治时效性。根据《措施》,各区要建设林木病虫害防治专业队伍,设置专业的林木植保员,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病虫害识别、防治技术等专题培训,以强化培训为手段提高人员专业技能和素质。建立林木病虫害防治物资储备库,根据日常掌握的常发林木病虫害情况和重大林木病虫害的发生特点,合理配置储备无公害药剂、高性能防治器械、防护装备等物资,尽力配足高射程机载喷雾、喷烟防治器械等专业设备,做好设备保养和维护,确保常发性和突发性林木病虫害的防治时效性。

四是结合综合防治月历,针对病虫害精准防治。在综合防治月历中,对我市每个月的病虫种类、危害林木品种、病虫害调查、防治措施进行了细致表述。例如,对于重点防控对象美国白蛾,于5月中旬、7月下旬和9月上旬组织剪除网幕,并结合喷洒20%除虫脲悬浮剂6000倍液防治美国白蛾低龄幼虫;于6月上旬—7月中旬、8月上旬—9月下旬和10月,喷洒1.2%烟参碱1000倍液防治4龄以上破网幼虫;于6月底和9月底释放白蛾周氏啮小蜂防治老熟幼虫;结合捕捉成虫、人工挖蛹等,坚决遏制美国白蛾危害。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