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name}

图片

智”理打通“肠梗阻”
──公安交管部门全力保障市民安全畅通出行每一天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02 08:58

昨日,河西区第二十六幼邀请天津公安铁骑护卫机动队走进园区,共同开展“交通安全伴我‘童’行”主题安全教育活动,现场铁骑队员通过摩托车等警用设备展示、交通安全知识宣讲、互动小游戏等方式,为全园师生进行交通安全教育。

今年,我市中心城区一半以上的道路都在施工,如何力保交通顺畅,让百姓满意?12月2日是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再次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我市公安交管部门提升交通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让出行更畅通、交通更安全、服务更便捷,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打实举措倾心守护市民安全畅通出行每一天。

科技应用智能管理?感受畅通在身边

“潮汐路口作用真不小,现在早高峰从这儿左转到光华路快多了!”家住河东区中山门地区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东兴路与光华路交口每天早晚高峰流量特别大,以前开车经常被堵在家门口。河东交警采取“潮汐路口”形式,在工作日早高峰时段增加可变左转车道,使左转车辆排队等候时间平均减少33秒,对此大家纷纷点赞。

“道路的顺畅有赖于科学的顶层设计。”公安交管局秩序支队交通规划大队大队长程韫琳说。近年来,公安交管部门从加大警力部署全力疏导、系统优化交通渠划、科学精细组织实施、完善各类科技设施、全面加强宣传引导5方面进行科学顶层设计,最大限度增加道路通行空间、优化信号系统配时、引导流量错峰错时保障通行时效。

据公安交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我市中心城区已开工占路施工工程869项,占用路段1300余条。全年地铁施工、慢行交通建设、排水和电力管网改造等重点工程累计将超过1500项,占用700余条道路、2800余个路段,涉及中心城区全部道路的50%以上。“这些施工项目,虽然短期内对道路通行影响很大,但是工程完成后,将极大改善市民出行条件以及用电用水等生产生活条件。我们交管部门虽然压力很大,但仍要迎难而上。”公安交管局秩序支队支队长冯国胜介绍说。

据介绍,结合中心城区地铁施工、慢行交通建设、排水和电力管网改造等占路施工基数大、范围广的实际情况,交管部门以“新建导行路保证双向通行,优化调整周边路网”的整体交通组织为基础,对180余条主干道路沿线的500余个路口动态科学调整信号配时,并通过电子地图导航功能等科技手段有效引导分流,尽全力减少占路施工对市民出行的影响。

严管违法有效除患?感受安全在身边

酒驾猛于虎,今年恰逢“醉驾入刑”10周年。10年间,我市公安交管部门共查处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12万余起,严惩涉酒交通违法已然成为社会共识。

“保障道路安全是交通管理的出发点。”交警和平支队安全监管大队副大队长张弘君说,近年来,公安交管部门以道路交通秩序三年大整治、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等全市域整治行动为依托,重拳打击严重违法。常态开展酒驾醉驾“铁拳2021”专项整治等全市性、区域性、专项性治理行动千余次,严查严治酒驾醉驾、超限超载、涉牌涉证等易肇事肇祸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依法严查非机动车和行人等9类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有效提升全民交通安全意识。

内部挖潜改革增效?感受服务在身边

“黑牛城道快速路出口在早晚高峰排队比较长,有解决方法吗?”针对河西区五福里社区群众在天津交管服务直通车微信小程序“信号大家谈”栏目中反映的情况,属地交警快速响应,通过实地调研,及时采取“均衡通行压力”组织方案,延长相关方向信号灯时长,有效缓解了出行排队等候。

如今,指尖一点,直接将问题通过网络平台反映给公安交管部门已经成为很多市民的日常习惯。除了这些人性化管理措施,公安交管部门不断拓宽交管服务的深度、广度,强力推进各类公安交管业务“自助办”“网上办”“就近办”。

在交警南马路大队设立的全市公安交管自助服务大厅,365日全天候、全时段为市民开放,可办理包括换领驾驶证等公安交管、人社等涵盖多主题、多部门的100多项民生服务业务。

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实现了机动车号牌和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申领等140余项公安交管业务办理24小时“不停歇”,免去了平日窗口办理往返跑路、等待排队等不必要的“时间成本”。

依托交警警区警长制改革,设立66个警区服务站,“流动车管所”也定期开赴重点商圈、社区,周边市民可就近办理车务手续或交通罚款缴纳等公安交管业务,为交通参与者提供了便捷、快速、高效的服务。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