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name}

图片

科技创新策源能力不断增强 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
京津冀“细胞谷”品牌凸显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4 08:41

从滨海新区科技局获悉,滨海新区持续推动京津冀“细胞谷”建设,目前,“细胞谷”科技创新策源能力不断增强,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产业发展能级持续提升,“细胞谷”特色品牌得到凸显。

我市合成生物学和细胞生态两大海河实验室均落户新区,在高端科研平台带动下,新区攻克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血友病基因治疗药物和临床研究系列成果,在奥密克戎新冠病毒复阳风险预测等方面形成国内领先的核心专利。新区依托天津市细胞技术创新中心开展细胞药物质控方法和体系开发,参与我国首个《间充质干细胞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共识》《干细胞制剂放行检验规范(试行)》的制定与发布,填补了国内空白。

强大科研能力的加持,促使新区形成了一批自主可控、国际领先的产品,集聚了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和产业集群。由新区建设的“天津市细胞产业创新型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国家级集群。康希诺成为首个“A+H”疫苗股,市值接近千亿元。凯莱英入选2021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单。依托两家龙头企业吸引上下游企业聚集,新区形成了“原始创新+应用创新+产业化基地”的全链条产业体系。

滨海新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新区正在谋划一批增效益、利长远的优质项目,将围绕康希诺吸引疫苗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聚集,打造创新疫苗产业化基地。依托凯莱英、瑞博等龙头企业打造全球最大的小核酸药物基地。支持诺和诺德引进数字化生产线、提升产能,打造全球最大的胰岛素制剂与灌装生产基地。支持合源生物打造中国首个CAR-T细胞治疗临床转化与商业化平台,加快推进新药上市。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