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name}

图片

我市发布妇女和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 完善支持家庭生育养育教育政策措施
男女平等分担家务 政府购买家庭服务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21 08:35

《天津市妇女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天津市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日前印发,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妇女儿童发展明确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发展领域和组织实施工作。

《天津市妇女发展“十四五”规划》包括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家庭建设、妇女与环境、妇女与法律8个领域,提出了83个主要目标、90项政策措施。

《天津市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包括儿童与健康、儿童与安全、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家庭、儿童与环境、儿童与法律7个领域,提出了72个主要目标,79项策略措施。

对标对表《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我市规划在主要目标设定方面,立足天津城市定位,继续保持全国前列。规划设定可量化指标57个,其中高于国家“两纲”14个,比国家“两纲”新增设18个,由国家“两纲”趋势性指标调整为可量化指标9个。

为了回应社会关切,两个规划新增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儿童与家庭”“儿童与安全”3个领域,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完善支持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政策措施,保障儿童安全健康成长。在大力发展家庭公共服务方面,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开展家庭服务,探索在街道(乡镇)建立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鼓励有条件的社区(村)建立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在促进男女平等分担家务方面,建立和落实父母带薪育儿假,鼓励用人单位支持夫妻共同履行家庭责任;倡导夫妻共同承担照料陪伴子女老人、教育子女、料理家务的家庭责任,平等分担家务,不断缩小两性家务劳动时间差距等。

同时,注重“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和“坚持鼓励儿童参与”,强调促进妇女积极投身我市高质量发展,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强调尊重儿童主体地位,创造有利于儿童参与的社会环境。此外,坚持面向普通、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困难弱势的工作要求,更加关注贫困、残疾、留守妇女儿童,以及单亲困难母亲等特殊困难群体。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